蕃茄(1)蕃茄(2)  

藍星鴿舍 賴武義 阿伯,喜歡養好鴿,也重養生

附圖的小蕃茄,長的還真不怎樣樣,但是它確確實實的有機,完全無農藥,也就是現在最夯的無毒的啦!

說來也慚愧,從小家裡阿公阿嬤務農,一直種的是水稻,每次收成時,晒穀子總有我一份,堂哥早就閃到天邊去了,至於堂弟呢? 年齡差很多之外,最主要是不在鄉下,所以,大太陽底下拿鐵耙在翻稻子的就剩下我與阿嬤,每天晒完稻,最可憐的就屬身上的二條腿與二隻手,一抓就癢,抓完就紅,但不抓呢?就是沒辦法不抓呀!因為真的很癢,抓下去會有"爽"的感覺;就是這樣我稍微努力讀書,為的就是不要務農,因為每天總有忙不完的工作,沒有做沒有人會幫你做,有做才有得吃,全部是自己的工啦! 對於務農的感覺就是一個字"苦"啦....

長到這麼大,說實在的,只知道蕃茄好吃,從來也不知道蕃茄該如何"採"?? 當要至阿伯田裡摘蕃茄時,兒女問我要帶剪刀嗎? 一時我也愣住了,因為臨時也找不到合適小朋友用的,只好硬著頭皮去阿伯田裡,阿伯也熱情的帶我們去摘,說明該如何摘,那邊的蕃茄比較好之外,因為有聚會就先離開了

哈~ 哈~ ,一出手便知道了,原來造物者是那麼的仁慈,終於體會到"瓜熟蒂落"的意思了,原來成熟的蕃茄只要稍微輕輕的一碰,它就會從細枝上掉下來;不知道鴿友們看出機關在那裡了嗎? 原來每顆蕃茄是長在從主枝幹延伸出來的細枝上,而每個細枝又與主幹有一個斜角,該如何形容比較貼切呢? 我想以"掛燈籠"來形容會最貼切,手持的棍子就好比蕃茄主枝,而燈籠就是蕃茄,連繫它們的就是細枝,重點是細枝與主枝大概有一個30~45度的角度;成熟的蕃茄因為有重量,而細枝也漸漸承受不起蕃茄的重量,只要外力順勢一撥,乖~乖~ ,蕃茄就會自然的滾到手裡,輕鬆嗎? 不輕鬆,摘一顆容易,要讓你長時間彎著腰頂著大太陽,長期窩在大都市的我,不消30分鐘我已經受不了要逃離了;這時真的打從心裡非常配服辛苦工作的農夫們,也因為有這樣的體驗,更讓小朋友們體會"粒粒皆辛苦"的意涵了,自己體會勝過我的千次叨唸,也非常感謝阿伯辛苦的栽種無毒有機蕃茄,雖然顆粒大小不一,外表真的不怎麼樣,甜度也沒有外面溫室的甜,不過,我想它就勝在"可以讓人100%安心"的感覺,千金難換

朋友問我,明明嚴控鴿數,為何還持續引種? 因為好還要更好; "好"與"不好",就字眼來看就差了一個"不"字,不過要驗證作育辛苦還是要真正入籠參賽,每一次的修正總在激烈賽事後;而每一次引種前的研究與評估,其實就是在尋求每此次作出如入籠比賽時的放心與安心,一樣是100%。因為唯有經歷過,享受過程的甘苦才知道享受到甜美果實的可貴。這部份道理其實與"瓜熟蒂落"的道理其實都是一樣的,唯有全力以赴的努力過,才有歡慶豐收的結果可以被期待

如果鴿質不如人,也要學會認清並自我充實;反過頭來說,看到愛鴿辛苦的奪得好佳績,得知的那一剎那,除了感動外,"瓜熟蒂落"的深刻體會總會讓我高興個好些時候,長時間面對高壓的工作,就這樣壓力全洩了~ 這感覺我喜歡,所以,我就是喜歡養好鴿(好鴿=鴿族長期有高入率);雖然有時候一開始的引種代價會稍微高,不過經驗告訴我,寧可花小錢在前,不要失千金於後,因為插組金一次一次分期的收,投資個幾次往往已經大過一開始的引種費用好些倍了啦! 如果抱回成鴿價格還是負擔太大,用時間換取售價的打折,購買幼鴿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直接攻頂雖然距離最短,不過如果陂度過陡(鴿價太高,負擔過大),想一下,其實盤旋山徑緩慢攻頂,只要目標對了,稍待一下又何彷呢?!

其實自己回想起來,自覺一路以來真的很幸運,承蒙許多宗族長輩與養鴿前輩們的疼惜與好友們的相挺,養鴿數量長期以來維持在30~40羽之間,一開始的成功也僅僅是從購入3羽種鴿開始;當然引鴿同時自己已充分告知需求,價格就取決於前輩們的意思,付的起,我捉,付不起,等我回去存錢,我不是鴿農場,不要好一點的,只要鴿主自己看重最推薦的好鴿,雖不是購入每羽皆發揮,不過長期以往,留下來的發揮度(投資報酬率為正的)也都有>30%,說真的,向好品德有好翔績的鴿主引鴿,價格已經由他決定了,要捉出劣質鴿來隨便呼嚨一下,比例應該都是非常的低,畢竟"人死留名,虎死留皮",只要做一次生意者,在這類人中應屬非常少數

也非常感激賴武義阿伯與其數十年交情好友蔡正德阿伯近幾年來的提攜,不斷地提供好鴿嘉惠于我

如果想從鴿界中早早嚐到好甜頭,除了地區強豪的強種可認真考慮外;還真的不能忽視亙古老鴿系的存在,譬如:

(1)美國海斯曼西翁(純度夠的,真的擁有那種無論多久都要拚死回家的特質,別人養的我不清楚,自己引進蔡正德阿伯的美國西翁源鴿作育出的下代,最重用的"花頭西翁(=美國海斯曼西翁進口源鴿x日本凡布利安那)"的下代就有這樣的特質,至第四代還是一樣有)

(2)休斯肯-馮來爾(H.V.R.)(這系在藍星鴿舍賴武義阿伯家中常見這特質,北海冬季惡氣候下還是一樣拚死飛回,就連比賽過程中莫名原因而不見蛋的,也常在比賽後的幾個月飛回,我曾在阿伯櫥中看到一羽灰色H.V.R.有一邊腳趾僅存1趾,阿伯說比賽後幾天飛回,瘦的皮包骨,而單邊腳趾全黑血也已經乾掉了,顧起來後其黑掉的腳趾也僅存1趾,當時的他應該非常的痛,能夠回來真的難能可貴,而其下代據說也非常厲害的呢!能引進的人應該非常有機會立享榮耀,不過那也是要阿伯願意放手呀!因為阿伯不是會說謊瞎掰的人,可信度非常的高)

(3)凡布利安那鴿系(賴武義阿伯說其周遭友人有多人用此系嘗到多次甜頭,是值得信賴的鴿系)

畢竟參賽過程中能夠有高倍數的農產品回收機會,總是在低歸返率而齊組的人身上;業餘櫥的機會,職業櫥的夢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