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66.JPG

DSC_0567 (1).JPG

看到地下有一坨鳥屎,聰明的你立刻會聯想到甚麼呢?樹上可能有一隻鳥,還是有一隻青蛙。我想應該沒有人猜青蛙吧。

如果有人問『賽鴿運動』好玩嗎?要如何做,才能扛回豐厚的農產品?你會給甚麼樣的答案呢?

想到這個問題,仿佛時光被拉回到退伍剛踏入社會時,我跟3位軍中同袍發下的豪語,我們一起來追夢,譜出屬於我們的賽鴿夢。

有人選擇至鴿店挑選一羽80元的汰除鴿與至蘭嶼購買牛皮紙袋裝的天落鴿為主。雖然便宜,但因為根本不知道鴿底,作出成績總是不理想。就連買第5關的天落鴿,最後也是輸到躺平了。

有人選擇相信外國月亮比較圓的道理,透過網路挑鴿,購買350~1000歐元種鴿,挑到直接寫信給國外飼主加碼購買手感佳,血統書上入賞資料滿滿一堆的種鴿。作出成績也始終不理想,後來因為接觸面廣了,才知道最頂級的種鴿早在人家大篇幅文章介紹前已經被收藏了,原來自己始終買到別人眼中的「二流鴿」。難怪一樣飛在雲端,煙火號、跑步慢、吸爸龍、孬雄1號…,是自我消遣的匿稱。結婚後,被嚴加看管。落得只能用line喊燒,現已退隱山林了。(ps.曾在鴿店遇到某鴿藥業務,談到這個問題,他說只要國外鴿主想賣,他們的獵鴿的手腕都很粗,剩下的再來拍賣或上網交拍。一般鴿友對於一羽5000元、1萬歐元的鴿子根本買不下手。但是我也反問,高價引進的都有發揮嗎?他直笑說:『不一定』,這就是賽鴿的迷人之處。總讓人猜不準。普遍“外國鴿”在好天氣時,速度是強項。)

而我選擇透過熟識管道與台灣入賞成績優秀又肯給予年輕人機會的長輩引種。一開始就有好的成績出現。剛出社會3年,我的每月薪資不及4萬元,我的第一對種鴿引種費用就花了我8萬元。事隔多年後回想起來,每次的引種所費皆不貲,也不見得都能夠每一羽都有幫助,但我卻是真正有從『賽鴿運動』中獲利的人。(ps.多年來的心得:引進高入賞鴿族為第一順位,高代好,"入賞鴿"或"同父母血緣鴿"次之,“入賞鴿互配”的幼鴿是底線。沒辦法,總是有一些強豪前輩,鎖鴿很緊,一開始只肯售幼鴿。混熟了或多買幾羽,就可能更有機會買到自己心儀的鴿子。)

『賽鴿運動』說穿了,就是印證了古人的那一句名言:『順藤摸瓜』。衹要順著“高入賞鴿族”這一根藤,就有機會摘到甜美的瓜果。

因為每年氣候皆有差異,只有持續引進高入賞鴿族的種鴿回來加強鴿底多關賽的耐翔力,同時搭配好的教練,就有機會享受到『理所當然』的甜美成功果實。

『人生,順著浪走,就能成功』。這指的就是要『順勢而為』。

而從事『賽鴿運動』,就先要引進『高入賞鴿族』回來不斷的強化鴿底的實力。這指的就是要先把『勢』給創造出來。『勢』出現了,也才有機會『得利』呀。

ps.『大新泰6055』與『億全882』是父女關係。2014年北海冬季,『大新泰6055』本尊及『億全882』全妹也都作出5關完翔暗組領豐厚農產品的功勞鴿。這十足就是由『有心人』一手創造出的『好運』。

2012大新泰冬季北海入賞照

2013台北億全五關綜合67位入賞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